学院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0日

水产与生命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水产与生命学院源于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师范专科学校化生系,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2018年8月,为适应学校向海洋类高校转型,加快海洋学科建设,以生物科学、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优势专业为基础,建立了水产与生命学院两年来学院快速发展,办学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学校彰显海洋特色引领性学科。学院现有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产养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906名。联合培养硕士学位点1个,在校硕士研究生30名。


师资力量:教职工53,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 11人,副教授16人,具博士学位教师21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1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海南人领军人才3人、海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水产南繁种业创新人才团队”入选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储备团队。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教学科研能力强,学术科研氛围浓厚,是一支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

科研平台:学院拥有“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1个,实验室面积4000多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600多万元。


科研成果:近两年以来学院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累计承担了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9项,获资科研经费111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3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近两年教师发表论文88篇,其中SCI收录12篇,申请专利15项,出版专著7部。

  

学生培养: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 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大赛”等学科竞赛。2019年,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大洋奖”1人,全国性竞赛一等奖37人次,二等奖410人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立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10项学院学风优良,学生学习刻苦勤奋,2018、2019年度共有27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院企合作:学院与正大集团、海南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大白鱼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等多家企业共同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建立的教学实践实训基分布海南沿海8个县市,可为本科生的培养开展最有效的实训,加强对学生实践、创新、创业等能力的培养。


对外交流:学院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促进学术发展。近年来保持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知名大学密切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合作与人才培训和合作。


展望未来:继往开来,学院将抓住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发挥专业特色,力争建成一个具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应用型海洋人才培养基地。诚至欢迎全国各地有志深造学子加入我们!

相关附件:
学院简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