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党建

我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1年07月03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精神,坚持三全教育、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目标,学院党委于6月25日至27日开展了中共琼崖革命抗日烽火斗争史的实践学习活动。

25日下午3:30,全体党员到达昌江黎族自治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死难矿工纪念碑。


1939年国民党反动派不战而逃,将海南岛拱手让给日本侵略军者;1941年,日寇疯狂掠夺铁矿资源,从大陆和海南岛各地诱骗强抓来四万多名矿工,进行奴役、剥削,让他们过着人间地狱般的生活。在长达4年的奴役下,工人伤亡众多。1950年,海南解放,矿山重见天日,工人成了矿山的主人,生产蒸蒸日上,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碑文写到“我们悼念在日寇蒋匪统治时期死难的阶级兄弟,我们永远要牢记民族恨、阶级仇,彻底挖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三条根子,永保社会主义江山,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永远革命到底,直至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




在场的党员同志对矿工们的遭遇表示深深的哀悼,倍感痛惜,对于他们的精神、对祖国的贡献我们表示钦佩及致敬。


次日上午,为了近距离感受矿工的不易,我们来到了海南石碌铁矿(侵琼日军开采铁矿遗址)——“亚洲第一富铁矿”。




初见遗址,便被其宏伟的外形所震撼,从上往下看行驶着的大货车,犹如蝼蚁般行走;在那个年代,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靠人力挖出这么一个大坑,可想而知工程量极为巨大,工人极其不易,在场的通知无不表现出震惊。

 下午,同志们来到乐东县黑眉村,参观琼崖抗日党支部战斗陈列室。


陈列室分为上下两层,为了让陈列馆更加充满活力,在书记的指导及带领下,我们与馆长一起对陈列馆进行大扫除,大家一心合力,让馆楼焕然一新。

当日晚8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之党史学习交流会。

会议初,全体起立,在陈光宙副书记的带领下,饱含热情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大家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紧接着,陈光宙副书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重温琼崖革命之抗日烽火——学23年红旗不倒光荣党史》党课宣讲。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陈副书记从“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着全国人民走出近代悲惨的困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琼崖革命之抗日烽火等光荣党史。



最后,为进一步加强各位党员同志对党史的学习,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各位同志纷纷踊跃答题,将学习氛围推向新的高度。


27日上午,同志们来到了尖峰镇侵琼日军铁路遗址进行参观。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了琼崖革命抗日烽火斗争精神的洗礼,并对琼崖革命抗日烽火斗争和文化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同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热情倾注在建设海南自贸港中,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