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翔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2年01月04日

  11月18日上午10点,计翔教授于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爬行动物卵胎生:进化成因和劣势补偿》的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前黄海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计翔教授个人事迹及其相关研究方向课题,并对学生提出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手机静音等要求。讲座开始,计翔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简单介绍,然后从爬行动物的独特性讲起,继而从爬行动物卵胎生的进化和劣势补偿几方面开始讲解。他详细阐述了爬行动物卵胎生的成因及其相关假说,并对卵胎生物种选择补偿机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整个学术报告讲解过程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体现了计翔教授深厚的学识功底。

  在计翔教授讲授完后,黄海副院长先向同学们询问是否对本次讲座存在相关知识的疑问,而后结合自身感受以及对两栖爬行动物某方面的疑惑向教授提出问题。计翔教授就黄副院长提出的问题解答后,邱清波书记向同学们说到,计翔教授曾经是自己的老师,希望准备考研或者有意向考研的同学能够加油努力学习,日后能到计翔教授的实验室去。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学生对于两栖爬行动物的习性等方面的了解,对于之后两栖类动物相关课程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同时,在计翔教授的讲述下,学生们对两栖类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为之后选择的实验室与科研课题提供了更多的可选范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计翔教授的讲述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