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走访保安全,假期安全记心中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4年01月13日

   寒假假期前,我院党委副书记陈光宙、各专业辅导员老师们走访学生宿舍。针对宿舍同学们的卫生情况,设施情况以及用电安全情况做出指导,保障学期末以及假期期间同学们的宿舍安全。

   

 

  

   
  本次检查严格执行了寒暑假安全管理规定,严抓重点领域检查,针对海南气候炎热干燥火灾易发等特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违规使用电器,及时清除易燃易爆物品以及老化插座等,严防火灾发生。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不留安全死角。
   
  寒假注意事项

  (1)人身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假期里自觉遵纪守法,不要私自下海和到江河(水库)游泳、不得参加吸毒、赌博、封建迷信、色情、淫秽、酗酒、打架斗殴、传销等违纪违法和影响社会治安的活动。

  (2)用电和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得在教室、宿舍私接电线和违规使用电器,及时做好电路检查报修工作,防止漏电或短路现象发生。禁止在宿舍使用蜡烛或生火炉等任何形式的明火,禁止在宿舍煮食。

  (3)财物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好宿舍的门窗,保管好自已的财物,做好防盗工作。未经批准,不得带外来人员进入宿舍或者留宿。留意进入宿舍的外来人员,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或宿舍管理人员、保卫人员。

  (4)防范“套代购”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免税商品消费相关法律政策,提高学生法律意识,规范学生消费行为。教育学生要坚决远离离岛免税“套代购”,杜绝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学生购买免税剧品数量应在法律规定自用范围内,严禁二次销售,严禁以牟利为目的。

  (5)外出和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得组织和参加未经学校批准的集体活动;不到危险区域、地质灾害多发区域游玩;提高辨识能力,以免误入传销等非法组织;参加大规模节日活动注意遵守秩序,防止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强调学生外出应选择有正规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无牌无证或没有运营资质、车况不好或超载的车辆,往返途中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尽量结伴而行。尽量避免骑电车进入主干道或市区,严禁骑快车、超载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

  (6)网络和电信安全。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养成良好消费习惯,不借校园贷,不参与网络刷单活动,不做网贷担保人;不要向陌生账号汇钱,防止上当;保护个人隐私。不要轻易在网上填写过于详细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微信号及家庭详细住址等;不传播、转发、散布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言论和不实信息,不得盲目参加集会或团体活动。

  (7) 注意餐饮卫生安全。在校外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合格的正规摊店;不吃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出厂日期的“三无”食品;讲究个人卫生,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若有腹泻和呕吐等肠胃不适,应及时到校卫生室或其他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8)寒暑假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寒暑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打工等活动时,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强化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各种诈骗活动,保持清醒头脑;提醒学生不轻信路边的招工信息,不擅自到不明情况的家庭去做家教,不到没有资质的中介去了应聘工作,不缴纳招工押金。若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及时与家长或老师联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