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4日

     
 

     黎明2001-05年,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5-08年,海南大学农学院,种质资源学专业学习,获农学硕士学位。2008.07至今在琼州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

研究方向为植物分类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任教生物统计学、植物学、作物栽培学、生命科学导论等课程。

 

曾主持或参与的课题:

芒果换冠技术示范推广

海南省科技厅

HNKJPQ2015020

2015.1-2015.12

主持(已结题)

海南省中草药植物穿心莲的调查与开发利用研究

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

2011.01-2013.12

主持(已结题)

海南典型果园生态系统固碳现状和潜力

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2.01-2014.12

参与(第三)

 

获奖情况:

任现职以来主要获奖情况限填国家级、省厅级

获奖名称

主办、承办单位

获奖时间

中华农业科技奖 一等奖(第12完成人)

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评审委员会

2015918

优秀挂职科技副乡镇长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海南省科技厅

20151217

 

著作:

1.海南药用植物名录,黎明(参编).图片摄影:黎明(参与).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98

2.名贵硬木树种及木材鉴定. 程汉亭,刘书伟,黎明主编.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20145月第一版. ISBN 978-7-5116-1601-2.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4)第066647

(本人撰写12万字)

 

曾发表文章:

1.黎明,苏墩豪,王祝年,.药用植物田基黄的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J].中国农学通报, 2008245):418-421.

2. 陈光宙,陈道运,张燕,王清隆,黎明. 黎药穿心莲在海南的种质资源调查[C]第十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2011810-12日,中国昆明.

3. 黎明,袁学军,陈光宙,陈道运. 绞股蓝绿茶复合饮料的研制[J].食品工业, 2013345):34-36.

4. 宋付平,黎 明,覃新导,何时雨,陈秀龙,冯朝阳,李志阳. 广东省木薯新引品种综合评价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 20134112):5233-5235.

5. 黎明,陈光宙,陈道运,王清隆,张 燕. 海南穿心莲野生资源调查初报[J].安徽农业科学, 20134115):6654/6662.

 

6. Muqiu Zhao, Ming Li, Yunfeng Shi. Carbon storage and carbon dioxide sequestration of banana plants at different growth stages[J].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Vols. 1010-1012 (2014) pp 662-665.

7. 宋付平, 明(通讯作者). 粤西旱地_木薯_花生_玉米_高效栽培技术研究[J].南方农业,20149月,827):25-26.

8. 黎明,陈光宙,陈道运.海南高校在植物学实验中引入热带植物材料的探究[J].教育学文摘,201410月,总第136期:6-7

9. 宋付平, 明(通讯作者),覃新导. 广东省发展机械化收获木薯的难度及策略[J].南方农业,201411月,833):164-166.

10. 陈光宙,吕娜,黎明. 浅析如何使普通高校本科生学习成才[J]. 学周刊.20152月(中旬)第2期,47

11. 黎明,宋付平. 琼中县什运乡村发展策略初探[J]. 热带农业工程。201511月(中旬)39卷第5-6期,36-37

12. Effects of Plantation Ages, Denseties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 on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Tropical Mango and Wax Apple Orchard Ecosystems[J]. 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Volume 24 – No 3. 2015,pp817-824

 

中华农业科技奖 一等奖,获奖内容如下:

获奖项目名称:南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开发利用

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摘 要: 南药已成为热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海南素有“天然药库”“南药之乡”美称。本项目以海南为主要研究区域,对南药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繁殖栽培与产品研发等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重要系列性成果。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南药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特色南药产品研发、南药质量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南药在我国中药产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海南岛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蕴藏着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虽然南药种质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但存在资源家底不清、资源破坏严重、鉴定评价体系不完善、栽培利用研究滞后等问题。

  针对我国南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该成果全面、系统、持续开展海南药用植物资源调查,调查和整理了海南岛分布的药用植物2533025种,发现中国新记录归化属1属,中国新记录种及归化种4种,中国大陆新记录归化种3种,海南新记录属6属,海南新记录种及归化种16种;构建了迁地建圃保存、离体保存和标本保存相结合的南药种质资源保存体系,迁地保存1623种,离体保存132种,保存标本20000多份;《南药种质资源描述规范》、《南药种质资源数据质量控制规范》,建立了南药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体系,系统鉴定南药种质资源2246份;构建高效优质的南药种苗繁育与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资源、种苗和技术的快速应用 ;统开展了14种特色南药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分离得到单体化合物262个,具有抗肿瘤活性化合物25个,抗人体病原菌化合物15个,抗氧化化合物20个;研发南药有关产品10个;该成果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