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5日


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Hainan Key Laboratory of Herpetological Research)是经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且依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设的科研实体,是国内唯一省部级两栖爬行动物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的前身是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校级重点实验室,由林炽贤教授于1998年创建。200912月经省科学技术厅同意依托我校筹建并更为现名,20123月正式设立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125月列入三亚市市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致力于以海南岛及周边海域的两栖爬行动物为研究模型,开展繁殖生物学、适应与进化、分类学与分子系统发生和重要经济物种资源利用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历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动物生态学和保护与遗传学等两个稳定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在以圆鼻巨蜥(国家级保护动物)、海龟(国家级保护动物)为核心物种的异地保护工作、动物生理功能和行为表现对环境因子变化的适应机制、繁殖对策进化机制、爬行动物性别决定机制、人工养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我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

一、研究方向

1、动物生态学  为本学科优势形成最早的研究方向,主要以海南岛及周边海域的两栖爬行动物为模型开展动物适应与进化研究,着重探讨栖息地和全球气候变化对野外种群的影响,以及生活史特征变异的成因和区域性适应机制。

2、动物保护与遗传学

主要以珍稀、濒危、特有和保护的动物为研究模型,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探讨动物物种的遗传结构和遗传多样性并分析其成因,揭示导致动物种群衰退和濒危的遗传学机制,提出维持濒危动物进化潜力的措施。

二、人才队伍

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分别由计翔教授和林炽贤教授担任。现有科研人员24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有14人。在固定研究人员中,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平均年龄40岁,40岁以下高级职称7人;流动人员有10人,均为高级职称(二级教授和二级研究员各1人)和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5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海南省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各1人;曾获得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1人、第九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海南最美教师”1人等多项荣誉。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拥有较强教学科研实力、发展势头强劲且优势互补的学科团队。

三、研究任务及成果

近年来,已涉及分布于海南岛上几乎所有的蜥蜴类及部分龟蛇类爬行动物(22种如圆鼻巨蜥等蜥蜴类;2种如玳瑁等龟类;7种如青环海蛇等蛇类)的研究工作。已承担以两栖爬行动物为模型的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子课题、2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生态环境部全国生物多样性(两栖动物)观测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在Current Zoology Animal Biology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系列代表性论文;获《一种鉴别绿海龟和玳瑁制品的扩增引物及其应用和鉴别方法》等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出版《三亚海滨无脊椎动物实习指导》、《动物学:海南代表动物》、《动物学学习指导书》和《禽类饲养技术》著作多部。代表性科研任务如下: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下达编号)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1

舟山眼镜蛇卵和幼体特征地理变异的成因分析(3037022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协作项目

2003.01-2006.12

2

蜡皮蜥的种群统计学和谱系地理结构研究(3086004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9.01-2011.12

3

温暖气候区卵胎生蜥蜴孕期体温和类固醇激素对后代表型的影响(3106006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1.01-2013.12

4

圆鼻巨蜥的空间需求、热需求和能量分配策略(3127057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3.01-2016.12

5

海南睑虎温度决定性别的生理基础(313605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4.01-2017.12

6

热带蜥蜴冬眠的外因、代谢特征和分子调控3197141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0.01-2023.12

7

南海几种珍稀特色动物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海蛇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ZDKJ2016009-02-01

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

2016.01-2018.12

8

南海几种珍稀特色动物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南海濒危动物海龟资源保护研究(ZDKJ2016009-02-01

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

2016.01-2018.12

9

三沙渔业开发利用及海洋牧场建设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西沙七连屿海洋牧场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ZDKJ2016

013-02

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

2016.01-2018.12

10

多组学串联技术筛选两种海蛇毒腺新药用转录本及辅助制备抗蛇毒血清(项目编号:ZDYF2018120

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8.02-2020.02

11

巨蜥人工驯养繁殖的关键技术研究(ZDYF2018219

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8.02-2021.02

12

全国生物多样性(两栖动物)观测(负责样区:海南五指山和鹦哥岭)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横向项目

2016.01-2026.12

 

教学及学科建设

我院水产养殖、生物科学生态学等多个本科专业的课程理论教学、实践及学生科研提供平台,并支撑着动物学省级精品课程、动物学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动物学省级重点扶持学科、海洋科学省级特色学科等建设任务

基础条件

空间条件: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及基地占地面积总计2120m2,包含五指山校区及三亚校区两栖爬行动物特色养殖基地、人工气候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透光养殖室、行为监测室,圆鼻巨蜥圈养户外养殖棚、圆鼻巨蜥圈养户外养殖池、蜥蜴饲料饲养棚、海蛇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室、海蛇开放式循环水水泥养殖池等。

仪器设备:设备总值总计1000.55万元,主要相关实验设备:纳流液相质谱仪,大型陆生动物呼吸测量系统,便携式动物呼吸代谢测量系统,计算机采集系统,AVM发射接收器,冷冻干燥机,低温离心浓缩仪,超低温冰箱,超低温冰箱,低温高速离心机,低压液相层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双向电泳系统,酶标仪,洗板机,超微量蛋白分光光度计,各型电子天平,培养箱,人工气候箱,显微摄影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及图形分析软件,专业制图、统计软件包和无线追踪分析统计软件包等。

六、学术交流与合作

高度重视与国内外学者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讲学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大大地提高了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动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动物适应与进化杭州市重点实验室、丽水学院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长期合作关系。

七、联系方式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翔

实验室主任:林炽贤

建设地点: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邮编572022

依托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人:杜宇

电子邮箱duyu8883@hotmail.co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