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振民院士工作站简介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5日

 

201912月,经海南省批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团队共同成立院士工作站,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水产养殖领域开技术的难题攻关、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推动海南的自主创新和人才建设,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对接。

一、主要研究内容:针对海南热带海洋生物特点,以热带海洋生物新种质开发和良种培育为工作重点,开展全面、可持续的科学研究合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建立热带海洋生物的健康苗种繁育技术体系,构建具有优质经济性状的热带海洋生物家系;

2、构建热带海洋生物种质库、重要经济性状数据库;

3、应用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培育热带海洋生物新品系,繁育优质苗种,开展示范养殖。

二、包振民院士简介

 

贝类遗传学与育种学专家,长期从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扇贝种质资源、基因组学和发育进化生物学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开发了贝类BLUP遗传评估系统,建立了扇贝分子育种技术体系,育成5个扇贝优良品种,改变了扇贝养殖依赖野生苗种的局面,为探索我国水产种业的发展模式做出重要贡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2件,开发育种软件8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参与组织了国家“十五”至“十三五”海洋水产种业科技发展计划的制定与实施。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