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预防求职诈骗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3月13日

广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大家也都逐渐复工复产

毕业生也迎来求职招聘高峰期

而这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下面为大家盘点

那些跟求职招聘有关的诈骗套路

招聘培训类诈骗

不法分子以高额的工资和无需工作经验为诱饵,诱骗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前去应聘。这类诈骗中,所谓公司的“HR”往往会采用电话面试的方式,在交流后,以工作需要培训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大量的培训费,以达行骗目的。

 

图片来源:兼职网

 

提醒:在应聘过程中,要警惕假借疫情期间采取远程电话面试、交纳岗前培训费用的说法。

 

虚拟公司与黑中介招聘诈骗

此类诈骗中,骗子会虚构一个公司,同样以网络面试或者电话面试的形式和受害人联系。在经过所谓的面试后,虚构一个假合同以获取受害人信任。最后,以入职需要受害人提供材料费、体检费和服装费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尤其疫情期间,此类诈骗案中,骗子更会以疫情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押金,以保留职位。以及毕业生在办理许多手续,如户口迁移和档案挂靠等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无良中介,骗取学生钱财,最后也没有办理成功。

图片来源:大学生就业防诈骗漫画


提醒:求职务必通过正规的招聘网站或者人才市场中投递简历,切勿轻信陌生广告中所谓的“高薪职业”,警惕招聘中介,签订合同时要仔细查看各项信息。

 

刷单兼职类诈骗

刷单类诈骗中,骗子会假冒网购平台客服,以需要刷好评或者刷信用为由,诱骗受害人前去刷单。在头几笔订单中,骗子会真实返还受害人本金和佣金,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在受害人刷的单子越来越大后,骗子便会以订单金额过大,已被冻结为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刷下一单,才可返还资金,如此反复,骗取受害人更多的钱财。

 

图片来源:河北法制网

 

提醒: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为了一时之利,相信陌生人口中的“兼职”。一旦不幸被骗,保存好相关证据后立即报警。

 

网络招聘诈骗

 求职竞争日益激烈,网上注册求职并投简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都采取网络云招聘的形式。有求职者会在多个人才网站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等个人信息,以便让用人单位看到。不法分子可能会趁机骗取个人身份信息。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提醒:

我们在参加远程面试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

1、提前核实企业资质和面试官身份:因为远程面试时在双方不直接见面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在进行面试前,一定要注意查询一下企业是否存在,联系方式是否正确;另外在对方方便的情况下,可以要求面试官出示一下职位证明。

 

2、谨慎提供个人证件和其他资料:因为远程面试只是初步面试,所以要谨慎提供身份证、毕业证等证件,如果对方要求提供,可以提供复印件并标注上使用权限。如果对方要求提供个人作品和其他资料的,那更要注意了,可以和对方沟通等入职报到时再提供。

 

3、面试过程中对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可以拒绝回答:有一些诈骗人员,伪装成面试官通过面试获取求职者的家庭情况等隐私信息,以便实施诈骗。所以在远程面试时,为以防万一,对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可以拒绝回答,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各位同学

现在正值春招求职高峰期

请同学们务必通过规范的渠道寻找招聘信息

积极投递简历的同时

注意保护好个人权益

凡是招聘期间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

都可能涉及诈骗

请务必谨慎


同学们可以关注

我校“广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和省中心“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

或通过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

http://grad.gdufe.edu.cn

省中心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官方网站:

http://job.gd.gov.cn

参与官方线上招聘活动

如在求职期间遇到问题

请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或就业指导中心老师

祝愿各位同学求职顺利 

图片来源:腾讯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