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党支部、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2年10月05日

  2022年9月18日-22日,我院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自学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2022年9月10日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他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并向全国广大教师祝以节日的问候。全文言简意赅,有对师范生的责任担当提出要求,也指明教师职业的真谛使命,更明确了新时代教师为祖国和人民培养有用之才艰巨任务,号召全体教师要成为新时代的“四有教师”,大家表示通过学习使他们感受深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职业就好比是生态系统中的先锋植物,在荒凉贫瘠的土地上开拓生命的第一家园。教师是人类文化知识传播与开拓的先行者,教师是播种者,绝不是收获者,他们注定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们伟大的祖国自独立站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全民扫盲教育,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师范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党和国家一贯重视教师与教育,1985年9月10日,成立了第一个教师节。回望历史,每当国家和民族在取得迅速发展的重要历史前奏,都是重教育,尊师德的节点。所谓“学高为师、品端为范”,今天,正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进的时刻。
  

 

  

  

   教师党员代表陈光宙说:“身为教师的一员,务必牢记并努力做到合格的“四有”教师:一、做有理想信念的人民教师;二、做有道德情操的人民教师;三、做有扎实知识的人民教师;三、做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党和人民最期盼的事业,奉献自己,培育人才,实现自我的职业理想与人生价值。”

  

 

  学生党员代表陈啟超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我们国家所拥有的丰富人才,而这些人才都是每广大优秀“园丁”呕心沥血培养的成果。为此我感到非常的幸运,求成长的道路上都有良师的耳提面命,把“成为对党、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大家奉献一切”老师的叮嘱铭记心中,才得以使我一步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虽不是教师,但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皆可尽教师之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要成为大家的“好老师”,把党的思想做好、讲好、授好。”
  

 

  

  学生团员代表王星淳说:“只有强师资,才有强教育。只有强教育,才有强国家。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实际上也是对所有青年学子的殷殷叮嘱和期待,正是为青年学生找寻成长成才之路指明的方向。我深知任重道远,还需继续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力量,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建设祖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