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 水产与生命学院 时间 : 2020年09月24日

921日,为了向新生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措施,我院特邀学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宋爱芬教授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其解决策略的专题辅导讲座.宋教授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和判断标准入手,详细阐述了学业问题、焦虑症、抑郁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形成原因,帮助学生理清健康行为与异常行为的区别、异常行为与病态行为的差异。

 

 

 

在讲授中宋爱芬教授就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问题特别强调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即认识并悦纳自我;能面对并接受现实;乐于交往、善与人处;人格和谐;行为举止合常态;智力正常。宋爱芬教授用BBC的宣传片告诉我们抑郁症的普遍性以及抑郁症患者的多样性。

大学生如何及时识别心理问题以及进行干预是宋爱芬教授的心理辅导讲座的重点。宋爱芬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心境低落、神经症、人格障碍、精神类疾病等。宋爱芬教授以抑郁为例向同学介绍了抑郁情绪的分类以及如何识别抑郁情绪。就抑郁来说,识别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观察是否有三低症状,包括:低快乐、低兴趣、低自信。宋爱芬说,认识心理问题的危害,并对其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指导,切实加以解决,是尤为关键的,预防和矫治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主要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抗挫能力等。宋爱芬教授提到,除了学生需要对自己进行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学校也要不断构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要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学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和干预机制。作为教育单位,要认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通过该讲座,学院师生都提高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初步了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理论及心理问题干预的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讲座对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好心态,熟悉新环境,了解心理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附件: